三一居士

一事無成、一無所求、一醉方休
人生最難做到的三件事

給女兒的一封信—過往與未來

小時候讀歷史課本,從千百年前到今日,課本總是用一條線將這些歷史連成一塊,但依我的想法,它們應該是一個圓。

當然,時間是一刻不容緩的往前邁進,他獨自進行著屬於他自己的馬拉松無人打擾......或許未來會出現一個偉人,但至少在我寫下這些文字的現在,還無人能停止或是回述、加快這場馬拉松。

我的父親跟母親完全無法學會跟使用較複雜的3c產品,他們明明處在相同的時空,卻如同蘇格拉底與孔子彼此年歲相交的九年—無法相識相知。然而他們的生活卻因為沒有受到手機、電腦的影響,充滿了樸實的人際溫暖,三不五時跟老友相約碼頭散步或喝喝咖啡,實在是令我羨慕啊。

我的小孩年紀小時便透過網路結識了這個世界,他們能不透過飛機與機票就了解另一個國家的近況,亦不用讀晨間早報來了解腳下這片土地。然而知識獲取得太簡單,常常無法辨識知識的真假,真是幸與不幸啊。

說說我吧,在上一代與下一代的夾層,我融入不了老一輩的十里洋場也跟新一輩的科技炫影格格不入。

然而在時間除了是馬拉松選手外,他還是一位傑出的魔法師,在他直線的跑道中卻誕生了無數的小圓圈,這些小圓圈慢慢地就把直線跑道變成了圓型的操場般。

我相信在18世紀末的英國,應該也有一個父親跟我有一樣的感覺吧,夾在父母與小孩中間、處於過去與將來之中。

孩子們,我輕聲哼唱著搖籃曲希望妳們的夢中充滿彩虹與棉花糖還有香甜的牛奶跟五彩繽紛的糖果。

嬰仔嬰嬰睏,一暝大一寸

嬰仔嬰嬰惜,一暝大一尺

搖兒日落山,抱子金金看

子是我心肝,驚你受風寒

在三十年前,妳們的祖母也這樣抱著爸爸輕聲哼唱搖籃曲,慈愛的聲音伴我入眠。三十年後時間施了魔法讓我重複這樣的事情送妳們進入舒適的夢。

哼著搖籃曲,我心中卻慢慢浮出了無限的憂慮,我擔心妳們、我害怕妳們的成長之路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坎坎坷坷、崎嶇不平使得妳們跌跌撞撞。我不安地想著妳們以後重蹈覆轍的走過我走過的求學路,為了一個好的未來拚高中、拚大學苦讀一堆深奧的文字與艱深的理化,我的孩子啊.....在我們的文化中,讀書是最簡單能成功的道路,只有讀書才有好的出路。然而因為那些填鴨式的教育一定會使得妳們精疲力竭,就如同十五年前的我一樣。

在未來20年後,妳們會成為新一代的中國青年,你們經歷過的種種我也經歷過,希望在妳們感到難過、傷心的時候,你們可以在時間的魔法中看到那個曾經的爸爸,我們同痛同苦同難,我們也同樂同喜,當你們想到曾經的爸爸也是這樣走過來的時候,不知道會不會感到輕鬆一點?爸爸永遠與妳們同在,我們走在同一條路上,我們不孤單。

但現在,妳們還太小,盡情的玩吧,望妳們童年能無憂無慮的長大啊,這是天底下所有的父親對孩子最長情的寄託。


2022/05/24 清晨

评论

热度(2)